c13-19  


 1.位置:


  整戶宅第的中心


  客廳是家人共用的場所,宜設在房屋中央的位置。若因客廳寬敞而隔一部分做臥房則是最不理想的客廳。一般而言,客廳方位通稱“財位”,關係著全家的財運、事業、名望等興衰。財位的最佳位置是在進門的對角線方位,但若空間並非方正的格局,則可以下列方式作為補強。


  以延伸的長櫃將格局完整化,避免柱子和凹處。若逢窗戶,可於內部釘夾板牆,財位才不致外漏。進門的對角處若有走道,則可放置屏風,既能避免穿透的尷尬,亦可形塑一個良好的財位。以繁茂的盆景襯上財位能使運勢更佳。盆景花葉須圓且大,忌針葉類及杜鵑,尤以發財樹、萬年青之類的植物最佳。而開花類盆景則須慎記其開花期。


  2.擺設:


  選對吉祥物擺對位置


  根據房屋的卦位,屋主的命卦,配合五行生剋,地支三合、三會,選擇適合的吉祥飾物,擺放在喜用的位置,運用五行生剋的法則,可發揮極大的效果。必須特別說明一點:吉祥物擺放位置、方法不對,會產生反效果。所以在擺放旺財的飾物時,一定要看屋主的命卦, 才可選擇用什麼旺材飾物。五行缺水的擺放魚缸或噴水池,五行缺土、木的擺放綠葉植物。


  客廳沙發套數不可重複,最忌一套半,或是一方一圓兩組沙發的並用。客廳中的魚缸、盆景有“接氣”的功用,使室內更富生機,而魚的數量則以單數為好。


  3.動線:


  曲而不腐,暢而不衝


  客廳動線要順暢,即曲而不腐,暢而不衝,以免碰撞造成傷害,影響情緒。試想:一進大門就面對牆壁;需經過一大段走道才能到達客廳;要到其它空間還得在沙發間三拐四彎才能到達,這種生活環境,怎麼會住得舒服順心,更何況還可能造成意外傷害、工作不順。客廳的動線最宜開闊,視野一眼望穿。入門處不宜看到房間門和後門,否則便有“前面進、後門出,無法聚財”之患;走道也應避免直向或橫向地貫通全室。


  另外,根據理氣的原理,清氣輕而上浮,濁氣重而下降,因此有”天清地濁”的說法。為符合”天清地濁” 的原理,在裝飾客廳的時候,天花板不論使用何種材料,都務必比地板和牆壁的顏色淺,否則會給人一種頭重腳輕的壓迫感,久住不宜。同時,廳內應避免樑的阻障,可順應其結構改造裝飾成各類美麗的造型。如傳統式拱門,天花板的延伸、繪花等,也可干脆分成兩個區域。客廳空氣要流通,保證進門玄關區、宅心、窗口空氣的流暢,保持清新的生活環境,即三氣有主。


  4.風格:


  形而不煞,容人乃大


  一進門後,首先接觸到的就是客廳。統觀客廳全局,除了須講究實用及美感外,​​還須注意全客廳的色彩及明暗,這種色彩明暗除了美感和個人的喜好之外,尚須配合住宅。分述以下以資參考:


  乾宅的客廳必須明亮,盡量採用大量的白色系統色彩,使居住人聰明秀氣。若暗色調採用超過四面面積的一半則使居住人愚笨,更對男人不利。兌宅的客廳應明亮適宜,但不宜過亮,即白色調不可採用超過總面積的四分之三或有三面臨大窗。艮宅的客廳不宜太寬闊,多采用白色,土黃色、咖啡色為好。離宅的客廳不宜留太多的無用空間,否則容易招來火的災害和官司訴訟。坎宅的客廳應該採用寧靜及冷清的色彩,不宜太鮮豔,否則對錢財不利。坤宅的客廳設備宜多,家具宜用厚重材料,採用黃色或原木色彩系統,最忌諱狹窄。巽宅的客廳宜淺宜寬,可多用綠色系統,多花木裝飾最好。中宮宅的客廳可自由設置,但必須用黃色來統一全室。一般的住宅,如果起居室或者客廳設在整幢屋子的正中間,也就是套宅的心臟部位,這是一種大吉之象,可使家運昌隆。


  客廳的裝潢風格要以舒適、溫馨、自在為原則,避免過於繁瑣的空間規劃,要有家的感覺,給家人遠離塵囂的寧靜空間,大隱隱於市,同時要避開一些煞氣的存在,即形而不煞,容人乃大!